首页>要闻 要闻

公车改革致私用大幅收敛 领导司机感觉“解放”

2015年01月04日 08:3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最近两年来各地针对公务用车使用中存在公车私用、以车谋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治理,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跟随领导多年的司机感觉“解放”了,工作三十多年的公务员开始琢磨买车考驾照,治理“车轮上的腐败”已经带来诸多可喜变化。

  公车管理严了,司机闲了

  在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关大院里,一辆辆粘贴着黄、蓝两种标识的公务用车十分醒目。从2014年1月1日开始,开发区总共138辆公务用车全部统一张贴公务用车标识,并附有举报电话。

  “贴了这个明晃晃的标识,谁还敢开公车买菜、接送小孩?餐饮娱乐场所门口也不能去,这么多‘高压线’一条都不能碰,反过来司机也少了很多活。”司机雷孟说。

  司机黄远(化名)曾为广西某市一位副厅级领导开车四五年,他告诉记者:“以前领导公车几乎等于私家车,除了正常工作,其他时间可以随时调用,那个时候当司机最累,有时候做梦都在开车,谈恋爱都没时间。当然我自己也经常能沾沾光,领导不用的时候可以开车出去办点私事。”

  黄远告诉记者,以前单位使用公车口头说一下就行,现在必须填写用车单并由分管领导签字同意才能用车。一到周末公车就封存起来,星期五下班后领导要去南宁看看家人,还得找朋友的私家车送自己去火车站。“过去有时一周跑南宁三四趟,公事私事都有,身子累得要散架,现在‘解放’了,比以前清闲太多!”

  年近五十公务员琢磨考驾照

  安徽省芜湖市公务员李女士工作30多年,现在年近五十却开始琢磨着考驾照。据了解,2015年开始芜湖作为安徽试点率先尝试公车改革。“以后上下班肯定不会再有公车接送了。”李女士告诉记者,“没了公车,就得考虑自己动手。”

  说起过去,李女士感叹公车帮了家里不少忙:搬家、聚会出游、平时购物、亲戚结婚,公车都派上了用场。2006年7月女儿高考,李女士特意要了一辆公车“送考”,由于车牌号比较显眼,经过交通岗亭时连执勤交警都会敬礼,但现在必须自力更生了。

  余先生供职于合肥市某行政执法部门,开着执法车顺路接送儿子上小学曾经是他日常生活的常态,甚至连学校保安都认识这辆印着显眼执法标志的“专车”。然而这两年来余先生再也没有开公车接送儿子,有一次办事途中接到孩子学校电话说要立即去一趟,他只好把车停回单位车库,然后打车去了学校。

  余先生的儿子如今升上了初中,自己坐公交上下学,以前老爸那辆威风凛凛的执法车他再也没有坐进去过。余先生一家正在打算购买私家车,“还是开自己的安心啊。”

  公车私用大幅收敛,部分隐蔽“拐弯”处

  安徽合肥润安公学是一所寄宿制民办学校,学费相对较贵,来上学的学生通常家庭经济条件都比较好。12月31日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润安公学门口,只见停车场和附近路边停满了前来接学生的车辆。

  校门口一名保安教记者如何识别公车:以前的公车挡风玻璃上面有出入证,后来渐渐的就没有这些证了,再后来皖O牌照也取消了,但车牌是“00”开头的小号牌照,一般都是公车。记者随后在停车场内外溜达了一圈,并未发现有公车停放。

  “偶尔有公车接送孩子也都特别小心,基本都是把小孩放下或接上就走,不会长时间在路口停留,停车也都是停在不显眼的位置。”这名门卫告诉记者。

  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原合肥中锐国际学校)一名门卫告诉记者,现在偶尔还会看到有公安的车辆前来接送小孩,“一看车子就知道是公安的车。”这名保安坦言,虽然公车接送小孩的情况较以前明显减少,但仍会看到一些公车的身影。

  在广西南宁一家酒楼停车场,一名陈姓保安也表示,大摇大摆坐公车来吃饭的情况确实很难见到了,但他发现这类情况也不是完全没有。“一般情况他们可以把车停在拐弯处提前下车,司机把车开走,吃完后一个电话再来接人。这样‘一停即走',有什么差别呢?”(记者张周来 陈诺 周畅)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公车改革 领导司机“解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