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侯艳:最大最好的舞台在基层

2017年11月20日 15:20 | 作者:杨稳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11月20日电(记者杨稳玺)自打从北京回到宁夏,十九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戏曲梅花奖得主侯艳就开始马不停蹄宣讲十九大“好声音”。

按照计划,她将开展近20场宣讲,听众涵盖机关干部、青年学子、煤矿工人、基层社区居民……侯艳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宣讲地点是基层。

在银川市贺兰县马家寨社区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上,侯艳说:“我是一名秦腔演员,十九大报告中和文化建设、文化自信有关的部分我最为关注,最让我兴奋。”

“上世纪九十年代,别人问我时,我都说自己是文艺工作者,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唱秦腔的。但现在不一样了,每次自我介绍,我都会昂首挺胸说自己是一名秦腔演员。过去这5年来,咱宁夏各地不少村庄都建起了文化广场,有了戏台子,大家说咱秦腔是不是越吼越响了?”侯艳的反问获得现场一片掌声。

她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今后咱社区秦腔生存土壤会越来越肥沃,我们也会为大家献上更加优秀精彩的作品。”

听闻此言,现场有人高呼道:“侯老师,给我们唱一段。”

说唱就唱。侯艳告诉记者,她从不会拒绝群众“唱一段”的要求,还会将十九大精神融入秦腔表演、点评中。在听秦腔爱好者、社区居民翟桂琳演唱秦腔《洪湖赤卫队》选段《秋风吹》时,侯艳不断拍手鼓掌;在点评环节,侯艳说:“翟阿姨唱功真不错,不过有几点技巧需要注意,比如唱高音时要挺胸抬头让气息顺畅,咱们唱秦腔多光荣的事啊,一定要张大嘴巴、昂首挺胸唱。”

点评完毕后,侯艳也来了一段《秋风吹》,获得了观众的一片掌声。翟桂琳说:“党的政策好啊,这是我第一次和名家面对面接触,接受现场培训。”

有着51年党龄、74岁的老人吕明岫说:“我是一个资深戏曲爱好者,喜欢听戏、唱戏,今天听了宣讲,我以后唱起来更带劲!”

侯艳一直坚信:最大最好的舞台在基层。她说:“秦腔本身就是乡土艺术,秦腔、秦腔演员离开了基层,就好像鱼儿离开了水、树木失去了根。基层群众对秦腔的热爱是发自肺腑的。”

侯艳告诉记者,今年她所在的秦腔剧院计划演出近500场,其中80%都在基层,她说:“最大最好的舞台在基层,基层是戏曲创作的最肥沃土壤,今年在为基层群众送去更多优秀作品的同时,我也会坚持不懈地宣讲十九大‘好声音’。”(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侯艳 十九大代表 秦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