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上合青岛峰会>要闻 要闻

习近平回应上合组织发展“时代之问”

2018年06月11日 07: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上合峰会)习近平回应上合组织发展“时代之问”

中新社青岛6月10日电 题:习近平回应上合组织发展“时代之问”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肖欣

孟夏时节,“帆船之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他的7位国际“同事”,在黄海之滨青岛,为即将年满17岁的上海合作组织绘制步入历史新阶段的发展蓝图。

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作为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各成员国就上合组织发展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后,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在同其他7国领导人一同会见记者时,一连用6个“一致”,表达出的这份“政治智慧”凝聚了成员国领导人的高度共识,向外界展示了处于新时期的上合组织,团结与互信已更深入人心。

此次峰会开幕前,曾有舆论担忧,当新成员加入后,诉求可能不同,但要像过去一样形成“合唱”,最重要的仍是团结互信这张“曲谱”。

此次峰会上,各成员国一致认为,当今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各国面临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或独善其身。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

在受访专家看来,8国领导人在众多问题达成共识,显然与轮值主席国所作努力息息相关。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着眼新时代,围绕各成员国的利益关切和最迫切需求,推动峰会制定新举措,绘制新蓝图,实现新发展。

如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所言,我们要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兼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换位思考增进相互理解,通过求同存异促进和睦团结,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这一系列鲜明的表述向世界说明了“上海精神”高度包容的核心价值取向,明确地表达了新时期的上合组织顺应时代潮流、直面现实挑战的坚决态度,激起了与会各国领导人的共鸣。

当然,习近平亦直言,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

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成为各成员国的应答题目。

对此,习近平提出了“五观”概念: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在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看来,这“五观”可看作是对17年来上合组织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发展经验的概括,亦对“上海精神”在新时期下如何全面启航指明方向。

此外,亦有不少专家注意到,习近平提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提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站在整个世界发展的高度,审视上合组织的作用、任务,并赋予上合组织更崇高的使命,这是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很重要的战略定位。”邓浩认为,未来的上合组织要向哪个方向发展?“上海精神”在新时代的核心是什么?怎样在新时期弘扬“上海精神”?通过提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解答了上合如何发展的“时代之问”。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告诉中新社记者,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可以给“上海精神”提供更多支持。通过理念上的更新、充实,使“上海精神”一方面焕发更强大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可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发挥特殊作用。

2017年,在中国正式接棒轮值主席国时,习近平向世界郑重承诺:“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

一年来,中国迄今已成功举办20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覆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各个领域,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受到来自其他7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今天,成员国领导人在青岛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以及一系列决议、多项合作文件,为进入新时期的上合组织结下丰硕成果。

成果背后,关乎的则是与各成员国民众息息相关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上合组织发展“时代之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