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上合青岛峰会>要闻 要闻

解读习近平上合青岛峰会讲话:“五观”阐述“上海精神”新内涵

2018年06月11日 07: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上合峰会)解读习近平上合青岛峰会讲话:“五观”阐述“上海精神”新内涵

中新社青岛6月10日电 (记者 梁晓辉 肖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讲话。

多位受访专家向中新社记者指出,习近平讲话以“五观”阐述“上海精神”新内涵,以理念引领、榜样示范,扩充“上海精神”内涵,拿出具体方案、措施,回应了上合组织和上合区域发展的新问题、新需求。

在讲话中,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他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向中新社记者指出,习近平以上表述对“上海精神”进行了全新的、系统性、理论性的阐述。

他认为,“习近平提出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这‘五观’形成了体系,可以说是对17年来上合组织发展经验的新概括,是对‘上海精神’进行了系统性的阐释,赋予了‘上海精神’新的内涵。”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则注意到其中合作观的新表述。她向中新社记者指出,习近平讲话将此前“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扩展为“开放、融通、互利、共赢”,加入“开放、融通”是新的变化。

她表示,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有新潜力和新挑战。“开放、融通”的加入,表明上合组织将推进区域内外联动,促进区域共同发展。“我们知道,区域内国家还面临发展、联通、开放不充分的情况,强调开放融通也是对区域内发展的核心问题予以回应。”

在峰会上,习近平提出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并就此提出五点建议: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

专家认为,在“五观”丰富“上海精神”内涵的同时,五点建议给出了具体的行动指南,既不忘安全这一“上合初心”,又回应了谋发展的时代新需求,并根据世界形势提出更广阔的开放愿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问题专家李伟认为,安全和发展本身是一个问题紧密相连的两个方面,安全保障发展,发展促进安全。上合组织不仅意识到安全为发展服务,也意识到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很多安全问题的根源,促进发展也能解决安全问题面临的深层挑战。

他认为,习近平的五点建议表明,上合组织不单纯关注安全,作为新型国际组织,它是“双核驱动”模式,安全问题与经济问题、发展问题始终紧密相联。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吴大辉也指出,安全是上合组织可持续长期发展的基石,上合组织必须坚持打击“三股势力”,坚决贯彻落实在此方面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文件。同时,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应该坚持多边自由贸易,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刘华芹谈到习近平提出区域发展的具体建议时指出,在上合区域发展过程中,中国一直扮演着“引领者、示范者、贡献者”的角色,“以发展理念引领,以自身发展成就为其他国家作出榜样,以拿出具体方案、措施等做出贡献”。

对于习近平提出“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此间专家普遍认为,这是在反全球化声音有所抬头的背景下,再次强调全球化和多边贸易,是世界形势处在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中国声音的体现,也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开放性,对上合未来发展会起到指导作用。(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