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安蓓 徐扬 汪伟:实现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

2018年09月30日 14:14 | 作者:安蓓 徐扬 汪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东北三省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明确提出新时代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此次座谈会传递出哪些重要信号?作出哪些重大部署?记者采访权威专家进行解读。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

建设开放合作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角度,对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作出全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庆杰说。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关乎国家发展大局。但近年来,在我国经济整体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东北地区面临经济增长乏力、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

“当前制约东北振兴最突出的问题是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矛盾。”张庆杰说,主要体现在市场化程度不够高,政府改革不到位,民营经济活力不足,主要靠要素投入和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尚未完全扭转等,归根结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认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抓住了当前东北振兴的牛鼻子。“要抓住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机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用制度创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全面振兴东北,关键有两点,一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新突破形成发展新动力;二是全面扩大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构建东北对外开放的大通道、大平台、大布局。

迟福林说,一方面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要尽快完善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经济社会环境;另一方面,要唱好深化国企改革这一重头戏,这是东北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

近年来,东北地区着力推进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稳步提高,但仍然面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较慢、新动能不足等问题。

张庆杰说,东北地区重工业和能源原材料产业比重较高,这些产业在近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受到冲击较大。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基于互联网的新产业规模较小,发展进程慢。

“推进振兴东北,要把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重要方向。”迟福林认为,东北地区拥有良好的装备制造业基础,要抓住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我国经济转型的大趋势,推动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更好支持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

张庆杰说,东北地区生态资源丰富,是我国东北和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绿色发展,既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福祉,也有利于充分利用东北独有生态资源,开发旅游资源,推进寒地冰雪经济、生态农业等新产业,推动形成低碳绿色的产业结构。”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一轮东北振兴重大政策逐步发挥作用,东北地区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智能装备、新材料、医药健康、寒地冰雪经济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与国家重大战略对接

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

东北振兴是我国区域发展“四大板块”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为依托,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动起来。

近年来,我国区域经济分化态势明显。加大力度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发展新机制意义更加凸显。

“从东北振兴的角度来看,关键是如何与国家重大战略对接和借力,推动资源和市场要素自由流动,这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张庆杰说。

常修泽说,东北要通过与北京、天津对口合作,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与江浙等地合作,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借助国家重大战略带来的发展新动力,推动东北振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北与东部对口合作开局良好,已有200余名干部实现互派挂职,4000多名东北地区干部、企业家通过各种形式在东部地区对口合作省市参加培训,对于改善投资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增强市场活力产生了积极效应。

张庆杰认为,我国经济转型进程中,南北经济出现相对分化的态势,加强南北互动,有利于完善区域发展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协同、共同发展。

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优化营商环境

“东北地区民生领域存在一些短板,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问题。实现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有必要的经济增长,更要关注民生改善。”黑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王爱丽说。

张庆杰认为,近年东北地区面临社会保障压力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不足、资源型城市转型困难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按时完成脱贫任务,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好城乡生活困难人员基本生活等,抓住了民生领域的关键短板,对于让人民群众共享东北振兴成果意义重大。

王爱丽说,东北振兴关键在人。如果营商环境不改变,“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舆论就难以扭转,东北振兴也就缺乏动力。而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各级干部,要加强东北地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在东北地区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安蓓、徐扬、汪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东北 振兴 发展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