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进口博览会为全球企业开创“美丽机遇”

2018年10月31日 14: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题:进口博览会为全球企业开创“美丽机遇”

新华社记者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这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受到广泛关注和期待。正如法国前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所说的那样,进口博览会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美丽机遇”。

积极回应开放机遇

杜斯特-布拉齐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进博会既是展示中国经济非同寻常发展的窗口,也会促进中国进一步向欧洲企业开放。对欧洲企业来说,博览会“是一个非常棒的机遇”。

从生产日用化妆品的欧莱雅,到生产大型客机的空客公司,法国企业十分重视进口博览会带来的机遇。欧莱雅准备把创新研发的美妆技术、新零售模式等在进口博览会上呈现给中国消费者,而空客则会重点展示航天领域的前沿产品。

不仅法国企业,其他欧洲国家企业也积极参与进口博览会。宝马、西门子、麦德龙、拜耳、SAP等德国知名企业都将出现在进口博览会上,一些德国企业甚至已经制订了2019年的参展计划。

申请参展的日本企业数量远超预期,展位供不应求。在报名参展的企业中,既有本田、索尼等全球500强企业,也有众多鲜为人知但在业内拥有顶尖技术的中小企业;既有花王、虎牌等深受中国百姓喜爱的日用消费品牌,也有那智不二越、发那科等在智能化工业生产领域大展拳脚的专业企业。

正如法国太平洋咨询公司总裁哈伯所说,对许多国家的企业而言,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味着拥有了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敲门砖,至少是拥有了数量相当可观的潜在客户。

努力构建持久合作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认为,最不发达国家以及中小企业在进入外国市场时都面临很多困难,而进博会给它们提供了进入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机会,希望它们能借此机会建立持久的贸易合作关系。正如黎巴嫩法兰萨银行董事长阿德南·卡萨所说,“这就是共赢”。

卡萨表示,法兰萨银行在9个国家设有分行,涵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市场,可为中国企业提供独具优势的银行服务。作为黎巴嫩唯一参展企业,法兰萨银行在进口博览会上还将与黎巴嫩经贸部、旅游部等一起推介黎巴嫩的产品和旅游。

埃及商人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参加进口博览会。埃及主要椰枣出口企业东方集团首席信息官希沙姆-马斯里告诉新华社记者,企业将向中国消费者展示“不曾见过的椰枣品种”,相信自己的产品将在中国市场受到欢迎。

对于埃及橙出口企业阿达维国际贸易公司负责人阿什拉夫·阿达维而言,中国市场尤为重要。自从向中国出口埃及橙,公司出口额成倍增长,农场规模扩大一倍,工人人数也从700人增加到1000人。他表示,特别期待即将到来的进口博览会能让他更多地了解中国企业,并进一步拓展双方的合作渠道。

哥斯达黎加的冷冻菠萝、摩洛哥的红酒、保加利亚的蜂蜜、土耳其的玫瑰精油、古巴的镍……众多发展中国家企业以及小微企业携带各自优质产品登陆进口博览会,希望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开拓需求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搭上消费升级的中国经济快车。

热情期待丰硕成果

近日,巴西圣保罗工业联合会接待来访的中国商务代表团,原定由巴西企业向中方介绍合作需求,但热情的巴西企业却直奔进口博览会话题,还现场拿出各类产品,请参会的中方代表品鉴。

一家外贸公司的负责人维克托·梅洛在现场用不太熟练的中文介绍自己的公司和业务,并热情邀请在座的中国企业届时参观设在进口博览会上的展台。记者看到,梅洛的发言稿标着密密麻麻的拼音。梅洛说,为了让中国之行更有成果,自己正努力学中文。

圣保罗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罗里斯·科埃略表示,看到中巴两国民营企业借进口博览会契机开展更深层次合作非常高兴,期待巴西企业中国之行能取得丰硕成果。

阿根廷企业同样对进口博览会充满期待。阿根廷投资和国际贸易促进局国际贸易总负责人亚历杭德罗·瓦格纳表示,阿根廷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很有潜力。红酒、蜂蜜、大米、鹰嘴豆、橄榄油等阿根廷优质农产品都将亮相,阿根廷肉类协会也将率多个肉企参加博览会。

“一百多个国家齐聚一堂,参与热情空前高涨,这无疑是‘国际贸易最好的时刻’。”瓦格纳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进口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