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律协通报:侵犯律师会见权占9月份维权半数以上

2018年10月31日 21: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王茜)甘肃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前往公安局会见当事人时被拒绝,广州某律所律师在湖南某看守所会见当事人被拒……全国律协31日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 全国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9月份共收到维权申请67件,其中侵犯律师会见权占半数以上。

据介绍,侵权类型包括,侵犯律师会见权的36件,占53.73%;侵犯律师阅卷权、立案权,侵犯律师提出法律意见权的各1件;侵犯律师调查取证权的3件;律师受到侮辱的5件;律师受到诽谤与威胁的共4件;律师人身受到伤害的8件;律师被非法关押、扣留、拘禁或者以其他方式限制人身自由的3件;其他妨碍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侵犯执业权利的5件。

全国律协新闻发言人蒋敏表示,各地报送典型维权案例15件,主要涉及侵犯律师会见权、人身权、立案权和调查取证权等情形。

与此同时,在惩戒工作方面,全国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投诉中心9月份共收到投诉574件,从地域分布看,收到投诉案件数量排在前五位的律师协会分别是: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山东。违规情形分别是违反利益冲突规定、代理不尽责、泄露当事人秘密或个人隐私、违规收案收费、妨碍司法公正、以不正当方式影响依法办理案件等。

据悉,截至9月底,全国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累计接待投诉数5477件,投诉受理2320件,作出处分决定数415件。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律协 侵犯律师会见权 维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