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航天集团公布载人飞船发射失败原因

2018年10月31日 21: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0月31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航天集团载人航天计划执行主任谢尔盖·克里卡廖夫31日表示,10月11日俄载人飞船发射失败的原因,是负责发出分离指令的一个传感器发生故障,导致运载火箭的助推器未及时分离到安全距离。

据航天专家介绍,某些运载火箭底部的较大火箭级位于中央,其四周设有多个助推器,这样的中央火箭级被称为芯一级。

克里卡廖夫当天在莫斯科对媒体表示,根据俄调查委员会日前做出的结论,10月11日一枚“联盟—FG”型运载火箭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联盟MS-10”飞船,负责对该火箭助推器与芯一级发出分离指令的一个传感器工作异常,导致一台助推器未能及时分离到安全距离,进而引发该助推器撞击火箭芯一级的燃料箱,致使燃料箱破裂,芯一级损坏,无法继续执行发射任务。

航天专家介绍说,“联盟—FG”型运载火箭的助推器与芯一级正常分离时,火箭的4个助推器会对称地迅速向远方飞去,就像在天空中画出一个“十”字。而在11日发射时,助推器撞击处冒出大量白烟,而且“十”字也出现局部缺失。

鉴于上述航天发射事故的原因已经查明,克里卡廖夫宣布,编号为“联盟MS-11”的载人飞船将在12月3日升空,把来自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的3名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10月11日乘坐“联盟MS-10”飞船未进入太空的俄宇航员奥夫奇宁和美国宇航员黑格不在其列。

另据俄航天集团此前披露,目前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联盟MS-09”载人飞船的内壁上出现一条长度近2毫米的裂缝,站内宇航员已用特制胶水和胶带封堵了该裂缝,并准备在12月10日至11日实施太空行走,以检查该飞船舱壁外表面是否受损。如果安全状况允许,“联盟MS-09飞船”将于12月下旬把等候替换的国际空间站宇航员送回地球。

10月11日,运载“联盟MS-10”飞船的“联盟—FG”型运载火箭发射失败,但该火箭整流罩上的4台分离发动机及时启动,进而带动载有俄美宇航员的飞船舱段脱离危险区域。最终该飞船的返回舱通过伞降使这两名宇航员平安着陆。(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俄航天集团 载人飞船 发射失败 原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