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并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专访:中尼携手共促跨喜马拉雅互联互通——访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

2019年10月12日 07:15 | 作者:李泽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加德满都10月11日电专访:中尼携手共促跨喜马拉雅互联互通——访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 

新华社记者周盛平 张宁 

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尼双方将以习近平主席到访为契机,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迈向新高度。 

侯艳琪说,中尼建交64年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各层级交流合作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2017年5月,中尼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两国积极探索加强战略深化对接,在政治安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灾后重建、人文交流等各领域都找到契合点,实现了两国关系的全方位发展。 

侯艳琪表示,当前中尼加强战略对接的核心是互联互通,双方在铁路、公路、口岸、航空、通信、过境运输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成果喜人。 

侯艳琪说,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尼,两国元首年内实现互访,必将对双边关系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中国始终是尼泊尔的坚定朋友,为尼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侯艳琪说。

侯艳琪介绍说,目前,中国是尼泊尔第一大投资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尼双边贸易额11亿美元,同比增长11.7%。中国对尼援助项目为尼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侯艳琪说,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中方向尼方提供现汇和物资援助,先后派出多批救援队、医疗队、防疫队,还推出一揽子援助计划。目前,灾后重建项目进展顺利,对尼灾后恢复与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侯艳琪介绍说,近年来,中尼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交流形式丰富多彩,“汉语热”“中国热”不断升温,2018年,赴华尼泊尔公民近16万人次,超过15万中国游客来尼泊尔旅游,中国已成为尼第二大游客来源地。 

此外,中国政府每年向尼方提供100余个奖学金名额,目前共有6400余名尼泊尔学生在华学习。中国电影周、“欢乐春节”、“汉语桥”比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在尼成功举办,反响热烈。“这些文化活动和人文交流机制构建了两国人文合作多层次平台,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互学互鉴,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夯实了强大的民意基础。”侯艳琪说。 

侯艳琪表示,尼泊尔政府和民众热切期盼习主席访尼,认为此访意义非凡,将极大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交流,为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并对整个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