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黄远翔:从“笨小孩”到多面手

2020年01月02日 14:22 | 作者:于灵歌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连续四次考试都跟前五名擦肩而过,我确实觉得自己挺笨的,特别沮丧,感觉自己要‘废’掉了。多亏车间领导和车站党委书记汪榕一次次谈心、鼓励,我才重新找到了自信。我要继续好好学、好好干,成为多面手,在服务旅客的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福州车站售票员黄远翔,虽然才从不久前比赛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但眼神很坚定、士气非常高。

自2016年以来,福州车站连续组织包括黄远翔在内的五名青工,参加集团公司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站党委对青工的成长成才高度重视,每次比赛前都召开谈心动员会,了解参赛人员的所思所想,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安心迎考。

第一次考试,黄远翔和其他四名工友铩羽而归。车站党委召开赛后座谈会,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党委书记汪榕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勉励大家工作上不要懈怠,心态上不要急躁,在业务学习上要坚持学中干、干中学。还指定车站党员业务尖子跟参赛青工结成对子,跟黄远翔先后结成对子的是蒋旭云和陈琳。

经过高手的指导和自身的勤学苦练,第二年的比赛,五个人虽然再次全军覆没,但比赛成绩却稳步提升。第三年的比赛,陈洋率先冲进了前五,大家颇受鼓舞。在赛后的总结谈心会上,陈洋介绍自己的经验、体会。

在2019年9月的第四次比赛中,除了黄远翔,其他三个职工都成功冲进了集团公司前五。消息传来,大家欢欣鼓舞,黄远翔却顿感压力山大。其实黄远翔的实力非常强,在平时的模拟考中,他的表现可圈可点,好几次高居第一,是冲进前五的热门选手,没想到他这个热门选手偏偏就爆了个冷门。爱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每天下班就看书,比高考都认真,还是没进前五!”

他整宿睡不着,也吃不下东西,甚至不好意思见家人。每天趁家人还在睡觉就赶往车站,下班后经常磨蹭到家人都睡下了才回家,上班时也像霜打了的茄子,无精打采。

汪榕把黄远翔喊到办公室,面对面谈心一个多小时。黄远翔把自己的郁闷和憋屈都说了出来。汪榕开导他不要气馁,要调整好心态、调理好身体,继续把工作干得更出色、把业务学得更精湛。

这次促膝谈心让黄远翔整个人轻松了许多,也找到了新的努力方向。虽然没能冲进前五,但自己的业务确实有了很大提升,说明自己并不是真的笨。他认识到,其实工作就是一场“竞赛”,岗位就是“赛场”,旅客就是“出卷人”和“裁判员”。

2019年9月,黄远翔主动申请从客运员岗位调整到售票员岗位。刚开始卖票,每天两三百张,很快就翻了一番,成为车间售票能手。12月21日早上,正在休班的黄远翔接到车间电话,“今天客流量很大,如果你方便赶过来,就可以多开一个窗口。”他早饭都没顾得上吃,迅速从家里赶到车站售票。除了中午30分钟的午餐时间,一口气干了11个小时。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黄远翔 车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