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丁晓涵:“95后”地理老师的创意

2020年01月02日 14:4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月1日电(记者俞菀)“冷暖气团的相遇总带着泪水,而我遇见你则是一生欢喜”“相信我,可以照顾好你,即使在冰天雪地中,我也有北大西洋暖流的能力”……收到如此特别的“情书”,让高中地理教师丁晓涵无比幸福。

丁晓涵出生于1996年,2019年下半年入职浙江省金华市宾虹高级中学,承担高一年级四个班的地理教学。一学期过去,课程讲完了,她却并不希望孩子们就此合上教科书。

“12月初的时候,我就想着发起一个大家来写地理‘三行情书’的活动,要求有真情实感,亲情、爱情、友情都可以写,也要包含《自然地理》这本书里的知识点。”丁老师说,她制作并打印了4张活动海报,让课代表钉在了班级公告栏里。

“活动纯属自愿,不做硬性要求。一开始我就做好了可能无人响应的准备。没想到4天时间,收到了700多封‘情书’!”

“能遇见你,是银河系馈赠给我的太阳”“喜欢你怎么能够端着,我要像冷锋过境,阴天、大风、大雪”“老师说,当千岛寒流与日本暖流相遇时,会温暖整个海域,形成世界上最美的渔场。我突然想到你,后来,那是我唯一记住的地理题”……

丁晓涵所教的四个班级共有203名学生,为何会有700多封“情书”?原来,有些学生“灵感喷涌”,一连写了十几首。这些诗在学校老师中间传阅,连语文老师都赞叹有加,觉得孩子们实在太有创意了,把课本上的知识点和流行歌词、网络段子结合,很有新意。

“我觉得活动的效果很不错。首先是应景,他们能主动去翻书,更好地理解知识点。其次,他们对地理这门学科的认识不一样了,我希望更多人能为此喜欢上这门课。”丁晓涵说。

“北大西洋的暖流温暖了摩尔曼斯克沿岸,太阳的辐射温暖了大地,而你温暖了我。”

丁晓涵还告诉记者,此前让班里的同学在黑板上默写“摩尔曼斯克港”与“符拉迪沃斯托克港”两个地名,总有人写错。可在活动之后,默写的正确率达到了100%。

元旦放假前,她把加工后的“情书”明信片送还给了孩子们。“希望他们能记住这美好的时刻。”

据悉,丁晓涵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大学四年里,她利用课余时间游历了国内不少地方,“打卡”30多座城市的风土人情。这些经历和感受,都成了她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输送的“养料”。

“什么是条带型城市?比如兰州城,南北两侧是两座山,整座城市沿黄河而建……”除了开展地理“情书”活动外,丁晓涵还利用晚自修时间,带着孩子们看《航拍中国》,边看边解说其中的地理知识点。

“在我看来,所谓知行合一中的‘行’,很多内容都与地理有关。希望有更多孩子爱上地理,走遍大江南北,不断开阔眼界。”丁晓涵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地理 丁晓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