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丁明华:城市建设者迎着朝阳奋力“奔跑”

2020年01月02日 14:46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早上6时,天还没亮,丁明华从宿舍走向施工工地,开始全天的第一场巡视。2020年,21世纪一个新十年的肇始。北京城各个工程施工现场,北京建设者坚守阵地,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十年的建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丁明华的身份,是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项目二标段的项目经理。去年12月初,二标段的9栋公寓楼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抬头仰望,建筑框架已完整呈现在眼前,院落形制也依稀可见。

第一场巡视,丁明华先绕着工地转了一圈,检查机械设备的安全状况、工人的准备情况,然后他又走进楼内,此时部分用来分割房间的预制水泥条板正在紧张的安装。“春节前,我们要将现场的所有材料用完,并将6台塔吊拆除,为开春儿楼内施工创造条件。”在工地奋战了一年零三个月,直到今天,丁明华才觉得稍微舒了口气,“最艰难的结构施工阶段,我们不仅按时按质完成任务,而且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一元复始,岁序更新。

当清晨的第一缕曙光缓缓照亮北京城,如丁明华一般的北京建设者们,早已迈开脚步,奔跑在建设美丽北京、打造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一线。

离冬奥村人才公租房不远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工程安全总监刘强一大早就准点来到工地,做班前安全宣讲,查一遍电闸箱,查一遍消防安全,查一遍施工机械……24小时施工不断的现场,安全保障的“秘诀”就是精细、再精细。

作为北京中轴线上一座尽显大国风范的“城市会客厅”,建筑规模约77万平方米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钢结构总量达到12.6万吨,堪比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21年,这里将作为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投入使用,1200多名建设者此刻正开足马力,进行首层钢桁架施工,计划在1月中下旬完成首层施工的节点目标。

城市南端,一架架飞机在2020年的第一天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是“钢铁凤凰”投运后的第一个新年,北京建工机场航站楼维修保驾团队的瓦工马晓磊,一上午都在五条指廊的巡视检修中度过。今天的几处小拆改维修,全都需要在旅客可见的建成成品环境中操作,十分考验马晓磊的手艺。不过,他倒一点儿不慌,有条不紊地按维修规则操作。“要说今年的工作期待,我希望用自己的每一次砌筑,让咱首都的‘新国门’臻于完美。”

延庆小海陀山之巅,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现场,建设者在2020年的第一天,正进行着临时设施的调试和提升工作。作为冬奥最难工程,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已结出累累硕果。高山滑雪项目主雪道、山顶出发区、高山索道、集散广场等各项工程均已如期实现冬奥测试赛所需功能,静待来自全世界冬奥选手的光临与挑战。

图为丁明华(中)坚守在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项目二标段的项目工地。 记者 赵莹莹 潘之望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丁明华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