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我为一线环卫工人“代言”——记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

2020年05月06日 17:40 | 作者:王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5月6日电题:我为一线环卫工人“代言”——记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

新华社记者    王成

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卫项目管理员侯艳梅一大早就来到大凤垃圾转运站,换上一身蓝色的工作服,检查站内卫生、协调进出场的转运车次、督导清洗垃圾收集车辆。“格式化”的工作内容日复一日,侯艳梅不厌其烦、一丝不苟。

地处福州市西二环路附近的大凤垃圾转运站,日均转运垃圾约100吨,福州市鼓楼区4个街道的生活垃圾,在这里分类处置、压缩之后,转运到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从2018年开始,作为项目班长的侯艳梅,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大凤垃圾转运站中。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侯艳梅一天都没有休息。在连续5天值班之外,侯艳梅还深入福州马尾区、鼓楼区、仓山区的10多个小区,在垃圾投放和收集点走访,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

“接到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的通知后,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我得抓紧时间补充完善要提交的建议,通过调查研究掌握更全面、更真实的情况,把疫情造成的履职欠账补齐。”侯艳梅说。

正是凭着这份认真、专业和坚守,侯艳梅在2011年作为骨干人员被公司从杭州选派到福州。侯艳梅与工友探索出一套环卫作业新模式,在一系列抢险救灾任务中表现也十分突出。2018年,侯艳梅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来自山东济宁农村的侯艳梅是个“热心人”,不少工友把她看作“知心大姐”;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侯艳梅更是一名“有心人”。“在专题调研之外,有针对性地多跟工友们交流,不管是工作中的困惑还是生活里的烦恼,都能折射出环卫工人的所急所盼。”她说。

201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侯艳梅提交了《关于全方位提升环卫工人地位和待遇的建议》,就提高社保保障、保护合法权益、提升技能水平等,为环卫工群体发声呼吁。2019年,侯艳梅又提交《关于推行工伤保险对城镇一线环卫工人全覆盖的建议》,用翔实的数据、清晰的分析,把农村户籍一线环卫工、超龄环卫工群体的诉求,带到了全国两会现场。

针对侯艳梅的建议,福建省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文件,提出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21条措施。“看到环卫工人的心声得到呼应、需求得到反馈,说明自己履职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也感受到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侯艳梅说。

来自安徽阜阳的环卫工赵勤勤,一家五口挤在2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随着城市发展,市区内的自建民房越来越少,商品房租金又很贵,我多次向侯姐反映这个情况”。

侯艳梅对此调研发现,租房贵、子女就学难是困扰不少一线环卫工的普遍难题。她向福州市有关方面反映上述情况后引起重视,福州市2020年大幅增加环卫工群体申请公租房的数量。长期“蜗居”的赵勤勤也顺利通过申请,租到一套约40平方米的公租房,不仅居住条件明显改善,租金也大幅下降。

今年全国两会,侯艳梅打算在垃圾分类、破解环卫行业招工难等方面提出建议。“有的环卫公司招聘一名垃圾转运车司机,做六休一,月薪接近5000元,来打听的司机很多,但知道要跟垃圾打交道,大部分人就放弃了。”侯艳梅说,“招工难、老龄化,是不少城市环卫行业的共性难题。”

“福州市是全国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在创新工作机制、延伸分类链条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但如何从源头端增强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同时减轻垃圾分类督导员、分拣员的工作压力,还要呼吁全社会一齐发力。”侯艳梅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侯艳 艳梅 垃圾 环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