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工友就是我的姐妹兄弟”——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采访手记

2020年05月06日 17:59 | 作者: 王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5月6日电题:“工友就是我的姐妹兄弟”——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采访手记

新华社记者  王成

侯艳梅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真诚。面带微笑,操着一口辨识度极高的山东口音,这位“侯代表”总是能让环卫工敞开心扉、打开话匣子,是环卫工最为信赖的“侯大姐”。

进入环卫行业10多年,侯艳梅从一线干起,当过清扫工、驾驶员、调度员,绝大多数环卫岗位她都经历过,端的水枪重达100多斤、路面清扫遭遇异样眼光、分拣垃圾恶臭难闻,侯艳梅对于环卫工人的酸甜苦辣最能感同身受,对工友也有着最朴素的情感。

2019年6月1日,侯艳梅带领工友装卸垃圾桶时,一摞总重200多公斤的垃圾桶突然滚落砸下,危急关头她一把推开身边的同事,自己却不幸被砸倒在地,造成全身多处骨折,至今仍处在恢复期。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环卫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工友就是我的姐妹兄弟。”躺在病床上动弹不得的侯艳梅曾动情地表示。

侯艳梅深知,自己要当好全国人大代表,必须立足本职岗位,站在环卫工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心用情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真实诉求,才可能拿出接地气、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再普通不过的工作现场,“走心”的侯艳梅都当成履职现场。“虽然是全国人大代表,但我首先还是一名环卫工人,无时无刻不在履职,勤恳踏实工作本身同样是履职的一部分。”侯艳梅经常提醒自己,必须到劳动现场,听取一线劳动者的声音。

从大凤垃圾转运站到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侯艳梅搭乘公司的垃圾转运车,沿线不仅能实地察看垃圾投放点情况,还能跟驾驶员进行深入交流;虽然在行业内颇有名气,侯艳梅仍以谦逊的姿态前往多家环卫公司“充电”学习,以便更及时地掌握行业动态,了解环卫工人的所急所想所盼。

工资待遇、工伤险、休息权、技能水平……通过扎实调研,一个个与一线环卫工人息息相关的话题,被侯艳梅写进建议,带到全国两会现场。(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侯艳 艳梅 全国人大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