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国流感病人中有多少是新冠患者

2020年05月07日 18: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遗传学家埃里克·托波尔4月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提出疑问:“究竟有多少被误认为是流感或肺炎患者实际是新冠患者?”托波尔的疑问也是公众的疑问,美国新冠患者统计数据中漏掉了多少被判断为流感的病人?

多名美国流行病学专家表示,美国出现新冠疫情后存在对新冠病毒认识不够、监测系统未及时报警以及检测不力等因素,使新冠病人与流感病人之间“界限模糊”,一些被判断为因流感死亡的病例可能与感染新冠病毒有关。

新冠疫情暴发早期正值美国流感季,但美国各地的呼吸道疾病监测系统没能及时甄别出与以往不同的发病趋势。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月26日证实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出现一例感染源不明的新冠病例,这曾被认为是新冠病毒在美国社区传播的首个例证;但加州近期公布的检测报告显示,早在2月6日当地就有人死于新冠肺炎,比美国政府此前公布的首例新冠死亡病例出现时间提前了20多天。

圣克拉拉县卫生局长莎拉·科迪近日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表示,加州新确认的死亡病例代表了大量未被及时发现的新冠病例,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社区传播的严重程度。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尼拉杰·苏德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新冠病毒可能在首个死亡病例发生前3周开始在社区传播。

近日公布的美国疾控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沙特等人撰写的美国疫情发展分析报告披露,2月底加州圣克拉拉县确认首个社区传播案例后,公共卫生部门3月5日至14日在该县4个紧急护理中心对新冠病毒社区传播进行了哨点监测。对前来就诊的有呼吸道疾病症状者的检测显示,流感病人仅占23%。医护人员只对流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有呼吸道症状者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发现其中11%感染新冠病毒,约占有呼吸道症状者总数的8%。

美国流感患者中是否有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个问题早在美国确诊首个病例之后就被提出。据《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今年1月美国官方报告首例新冠病例后,参与指导西雅图流感监测项目的华盛顿大学传染病专家海伦·朱与同事一起要求联邦政府和华盛顿州政府批准对该项目收集的流感病人样本重新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但一直遭到拒绝,给出的理由是隐私相关问题。海伦·朱团队2月底坚持开展了相关检测,很快发现一名近期没有旅行史的少年流感患者样本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这说明在无人意识到的情况下,新冠病毒早已在美国悄悄开始传播。而这可能只是真实情况的“冰山一角”,全美究竟有多少流感病人实际上是新冠患者,已经成为一笔算不清的“糊涂账”。

美国早期检测的“高门槛”以及检测能力不足,使得许多疑似患者无法及时确诊,无从确认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洛杉矶时报》4月23日撰文称,就在卫生官员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筛查境外输入游客以及从邮轮上下来的游客时,新冠疫情已经在美国社区“静悄悄”地蔓延。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督察长办公室4月6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各州323所受访医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检测试剂短缺问题,不少医院没有检测能力,取样后需要送到医院外的实验室检测,等待时间长达一周以上,这些问题大幅增加了新冠患者的确诊难度。

3月11日,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出席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听证会时承认,美国存在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被误认为是流感死亡病例的情况。

美国疾控中心2月底发布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9年冬季开始的流感季美国估计已出现至少3200万流感病例,其中1.8万人死于流感相关疾病。

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日前更新的新冠疫情模型预测结果认为,预计到8月4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将超过13.4万例。这一数据上调了对美国新冠死亡病例数的预期,但不包括大量被“误诊”为因流感而死亡的新冠病例。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说,美国新冠病例的真实数量可能是目前报告数字的10倍、甚至20倍之多。(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新冠 美国 流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