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三问美国政客,"攻击中国"就能保命吗

2020年05月09日 12:48 | 作者:人民网特约评论员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面对新冠病毒在美国的加速传播,一些美国政客以及媒体的关注焦点不是救人,而是“甩锅”,着实令人咋舌。

日前,媒体曝光的一份长达57页的共和党文件,就如何把疫情责任甩向中国提供了详细教程。最能体现其核心要义的或许是以下这一条——当被问及“疫情暴发是否是特朗普的错”时,共和党人被告知,除了强调总统颁布了中国旅行禁令之外,“不要用其它为总统辩护,直接攻击中国就行了”。

如此简单粗暴的话语选择,充分表明美国一些政治人物面对疫情时,不讲科学、无视证据,企图混淆舆论、愚弄民意。

事实上,在这份文件被曝光前,国务卿蓬佩奥、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等政客的“甩锅”行动已进行多时。他们热衷于将病毒起源问题政治化,加上“可能”两字,就天马行空地渲染所谓武汉病毒研究所具有“安全风险”,病毒可能源自“泄露”,却从未为如此严重的指控提供任何科学依据。面对公众对美国政府防疫不力的质疑,他们张口即是“中国与世卫组织耽误了美国疫情应对”。

谎言根本经不起事实扇过来的一记耳光。韩国同美国同一天报告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但此后两国疫情的发展轨迹却迥然不同。连日来,《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等卫生问题专家,详细梳理疫情发展时间线,强调美国第一时间从世卫组织获得了疫情信息,再次证明了美国“被耽误”一说纯属谎言。

目前,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感染病例超过百万,死亡病例数逼近8万。有卫生官员称,疫情是当代美国人的“珍珠港时刻”“9·11时刻”。随着更多有关疫情初期美国政府应对混乱的信息传出,随着社会公众对美国疫情传播情况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一些政治人物如果仍旧希望靠对外“甩锅”来过民意关,显然是自欺欺人。

连日来,这场历史性危机,正在美国社会激发更多质问与反思。各方关注的焦点是,为何在拥有两个月以上时间窗口的情况下,美国还是未对疫情来袭做好准备,防控工作步步被动。

《科学》杂志文章指出,美国疫情应对“支离破碎、混乱不堪”,且受到政治人物发出的“相互矛盾的信息”困扰。就美国疫情防控不力的原因,纽约大学兰贡医学中心教授亚瑟·卡普兰分析指出,“白宫没有足够严肃地对待美国面临的威胁”,“信奉自由市场的保守派将意识形态置于科学之上,无法在全国范围对疫情做出强有力的反应”。

在科学研究尚未取得突破的当下,国际团结、携手合作,是各国应对疫情时最需依靠的有效“疫苗”。病毒没有国界,直至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人谈得上是真正安全的。面对全球危机,任何人在任何一个角落同病毒展开的较量,都是属于全人类的抗争。“甩锅”游戏只是掩耳盗铃,它成不了对抗病毒的“疫苗”,说它是一种政治病毒恐怕更为贴切。

这是病啊,得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疫情 中国 政客 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