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卿志军:打造凝聚共识的新空间

2020年05月14日 14:57 | 作者:卿志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教授 卿志军

当前,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一条主渠道,深刻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推动网络空间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当今社会,不同群体和个体因利益诉求、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差异,往往会对同一事件形成不同认知和判断。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而大量出现的自媒体,对舆论场形成较大影响。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造福国家和人民,用不好就有可能带来难以预见的危害。推动网络空间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更好传递正能量、发挥正效应,必须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将正确导向贯穿媒体融合发展各环节、全过程,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成为人们获取和交换信息的主要平台。全媒体时代的传播生态和传播格局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网络空间成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凝聚社会共识的主阵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有效拓展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重在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适应对象化、分众化、差异化趋势,建立健全精准传播、有效覆盖的工作机制,通过丰富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感染力。充分发挥新型主流媒体在塑造主流社会价值、夯实共同思想基础中的主渠道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迭代演进,不断提升信息传输的速度和容量,让图文、视频、直播、虚拟现实等信息传播载体愈加丰富,新闻报道方式日益多元。与此同时,受众对信息和服务的需求日趋旺盛,对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断提升。互联网已成为人们满足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渠道。让网络空间成为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需要我们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紧跟信息革命步伐,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探索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及时掌握社会舆论新动向,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痛点、焦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情感、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利用媒体融合优势,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凝聚 共识 空间 主流 传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