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最高法通报8件涉医犯罪典型案例

2020年05月15日 10:00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首席记者叶龙杰)近日,最高人民法院通报8件人民法院依法惩处涉医犯罪典型案例。其中两件死刑案例是:员明军故意杀人案(甘肃兰州杀医案),孙文斌故意杀人案(北京民航总医院杀医案)。另外6件案例是:柯金山寻衅滋事案(疫情期间案件),李苏颖寻衅滋事案(疫情期间案件),李广伟寻衅滋事案,曹会勇寻衅滋事案,李发才等故意伤害案,李红军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
最高人民法院官网显示,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在全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医疗纠纷数量总体下降,医疗秩序有所好转,医患双方满意度提升。在审判工作中,人民法院始终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坚持对涉医犯罪依法从严惩处、及时审判。
据介绍,自去年年底以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暴力杀医、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医务人员不顾自身安危,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贡献。但个别地区却发生了撕扯医生防护服、殴打、挟持医务人员等案件。为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安全,最高人民法院会同相关部门于今年2月8日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
自2019年至今年4月,各级人民法院共计一审审结杀医、伤医、严重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等涉医犯罪案件159件,判决生效189人。


编辑:刘畅

关键词:涉医 案例 犯罪 通报 典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