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侯艳梅:掌握一线情况才能提出好建议

2020年05月15日 14:44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2019年对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来说是难忘的一年。

侯艳梅是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2019年6月的一天,侯艳梅带领员工装卸一批新到的垃圾桶,突然200多公斤重的一摞垃圾桶倒下,她毫不犹豫推开身边的工友,自己被砸倒在地,造成身体多处骨折。

躺在病床上不能动的时候,侯艳梅一直挂念着自己的代表工作。一回到工作岗位,她就迫不及待开始对福州市垃圾分类的工作开展调研。

“因为受伤,耽误了很多时间,我想抓紧点,多看看多了解情况。”侯艳梅说,代表提建议绝不能马虎,需要掌握翔实的数据和一线的情况,才能发现问题,提出的建议才能有针对性。白天在各小区调研,到了晚上,她还拉上丈夫,开着车跟在垃圾转运车后面,看看垃圾有没有分类收集,工作流程是不是符合规定。

“我特别希望能把福州在一些垃圾分类上的好经验好做法梳理一下,总结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侯艳梅说,“我打算把福州的经验带到会上,和大家一起探讨,努力推进全社会的垃圾分类工作。”

从环卫工的岗位上一路走来,侯艳梅品尝了各种酸甜苦辣,为环卫工人这个群体发声,是她从来没有忘记的责任。

“别的工作还可以暂时停一停,城市的环卫工作一天都不能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侯艳梅再次深刻感受到环卫工作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然而环卫工人紧缺却成为制约环卫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环卫工人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年轻人当然更愿意选择当快递小哥。现在环卫工人的年龄偏大,很容易出现断档。”侯艳梅表示,她还将继续多做一些功课,更充分了解环卫工人的需求和困难,争取为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待遇,提升环卫工作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手记>>>

在佳好佳公司,大家都敬重地喊侯艳梅“侯姐”。

侯姐总是闲不住。平时早上6点多上班,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9年春节没回家过年的侯姐,今年终于回了趟老家,然而得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她在家待了不到12个小时又立刻赶回福州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正是因为侯姐的闲不住,才有了她对环卫工人群体最直接最深入的了解、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她提交的建议,无论是优化垃圾分类工作制度设计,还是提高环卫工人劳动保障、加强技能培训、提升社会地位等,个个有的放矢,切中要害。闲不住的侯姐,始终无愧于自己一线劳动者代表的角色。(记者 郑昭)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侯艳梅 建议 环卫工人 一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