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联储会议纪要:金融稳定面临风险

2020年05月21日 11: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5月20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公布的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构成严重威胁,美联储对金融稳定存在风险感到担忧。

美联储4月28日至29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并在会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零至0.25%的超低水平。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新冠疫情将在中期内为美国经济前景带来巨大不确定性和风险。与会官员还认为,今年下半年起美国经济最多只会微弱复苏,甚至可能出现更悲观的局面。

同时,由于大量企业和家庭面临破产,银行等金融机构将承受更大压力,金融稳定受到威胁。一些官员认为,监管机构应鼓励银行为可能出现的不利局面做好准备,进一步限制向股东派息,保存应对亏损的资金和空间。

会议纪要显示,与会官员同意美联储继续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进行大规模隔夜和定期回购操作,以支持市场平稳运行。不过,会议纪要并未提及与会官员是否就负利率政策展开了讨论。

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经济承受了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4.8%,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差表现。劳工部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失业率飙升至14.7%,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高值。经济学家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或将继续大幅下滑。

为遏制美国经济急速下跌的势头,美联储自3月中旬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紧急贷款计划,为陷入困境的美国家庭、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提供信贷。未来,美联储还计划推出更多贷款项目,为更多的经济参与者提供资金支持。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联储 金融稳定面临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