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世贸组织新总干事遴选程序将于6月8日正式启动

2020年05月21日 11: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5月20日电(记者凌馨)世界贸易组织20日宣布,新总干事遴选程序将于6月8日正式启动。

世贸组织现任总干事阿泽维多14日宣布,将于8月31日正式离任,提前一年结束任期。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新西兰驻世贸组织大使戴维·沃克20日向成员表示,自6月8日起,世贸组织各成员将有一个月时间,向总理事会提名各自的总干事候选人。7月8日之后,总理事会将向成员发布最终确定的总干事候选人名单。

实际上,根据世贸组织规定,新任总干事遴选程序通常应于现任总干事任期结束9个月前启动,并于现任总干事任期结束3个月前召开的总理事会上敲定最终人选。遴选程序一般分为三个阶段:首先,世贸组织成员在程序开始后1个月内提名各自候选人;随后,被提名候选人有3个月时间向世贸组织成员介绍自己,并就该组织面临的相关问题表达意见;最后,总理事会通过协商缩小候选人范围,并最终做出人选任命决定。

但如今,从遴选程序启动到阿泽维多离任只剩两个多月时间。按照规定,如果到8月31日无法确认新总干事人选,总理事会须指定一名现任副总干事担任代理总干事,直至任命新总干事。

目前,世贸组织共有四名副总干事在任,分别是来自尼日利亚的约诺夫·弗雷德里克·阿加、德国的卡尔·布劳纳、美国的艾伦·沃尔夫和中国的易小准。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世贸组织新总干事遴选程序将于6月8日正式启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