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博物志

明信片上的汉口沧桑

2020年07月23日 10:45 | 作者:​ 李笙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博物馆收藏了一批香港著名收藏家郑介初(笔名哲夫)先生捐赠的与武汉有关的珍稀明信片、邮票、实寄封和画报原件,内容涵盖近代武汉城市景观、建筑风貌、风物人情等各个方面,如闻名遐迩的华中商贸中心汉正街,帆樯林立的武昌、汉口、汉阳江岸,汉口沿江大道原租界区鳞次栉比的西式建筑,以及街头的理发师傅、小吃挑子、杂耍艺人、江湖郎中等市井风情……这批原件彩色、黑白都有,画面清晰,有些还是首次公开,十分罕见,对研究近代武汉城市景观、建筑风貌、租界街景,以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武汉城市发展史,显得弥足珍贵。在这些明信片中,有日本军部发行的军邮明信片,特别引人注目。

1

这张明信片为日本国内制作,取景于民国时期汉口最繁华的地段———江汉路。明信片上分别印有中、英、日三种文字,上面是英文,下面从右至左印有中、日文。江汉路曾是清末英租界的“洋街”,原名广利巷,英租界当局改名为太平街,为华洋杂处的商业繁华之地。1927年1月3日,在时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委员长的共产党人李立三的策动下,武汉召开了有10万人参加的“反英反奉示威大会”。下午二时许,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的宣传队员来到江汉路与沿江大道交汇处的江汉关门前广场,向群众进行演讲,遭到英国水兵开枪射击,酿成码头工会会员李大生惨死及30余人受伤的“一三惨案”,激起强烈的反英浪潮,当时的武汉市政府趁机收回汉口英租界,将相邻的太平路和歆生路合二为一,统称为江汉路。据此推测,这张明信片发行的时间最早不会超过1927年,因为“江汉路”的路名是这一年才命名的。

编辑:杨岚

关键词:明信片 汉口 武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