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在新征程中彰显政协担当

2021年02月24日 09:05  |  作者:王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躬逢伟大时代、伟大征程,我们要坚持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认真履职尽责,为书写新时代新篇章砥砺前行。

自觉担当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实践反复证明,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就是要通过自身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各阶层,这是实现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设计,是人民政协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一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从政治高度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从政治角度观察处理问题,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晰明辨行为是非。着眼处在改革开放前沿、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前沿的实际,广东省政协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委员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定立场、敢于发声,坚决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守好意识形态的“南大门”。二要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科学把握大局大势,加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学习,深入一线访民情、掌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找准人民政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突破口,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政协担当、政协作为。去年,面对来势汹汹的世纪疫情,广东省政协迅速调整年度协商议题,围绕“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有效防范重大疫情风险”开展专题议政;围绕“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强化‘内循环’扎实推进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开展两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许多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转化为夺取“双胜利”的政策举措。三要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与中央精神对标对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体系,制定实施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服务管理细则、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引导委员发挥在本界别、本领域、本单位影响和示范作用,团结界别群众跟党走。广东省政协认真贯彻党中央、全国政协及省委部署,引导委员在抗疫大战大考中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广大医卫界委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在除夕之夜紧急驰援武汉,与病毒殊死较量;科技界委员以战时速度开展基因测序、核酸检测、疫苗研发、中医良方、大数据等方面“硬核”攻关;经济界委员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源源不断向前线输送物资,跑出支援抗疫“加速度”;港澳委员和列席省政协全会的海外侨胞,在疫情初期迅速募集紧缺医疗物资,支援国内抗疫。省政协还组织200多名专家委员到“数字政协”的“委员会客室”专栏在线值班,围绕卫生防疫、复工复产、网上教学、心理健康等热点问题与网民互动交流,倾听民意诉求、宣讲解读政策、引导正面发声,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拼搏铸就辉煌的时代画卷。

自觉担当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要认真落实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的根本要求,推动理论武装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一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广东省政协建立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领读导读、学习交流机制,发挥主席讲坛、国是学堂、公共外交论坛等学习平台作用,深入开展“政协悦读”委员读书活动,围绕“百年大变局”“国内大循环”等重点内容深入交流研讨,教育引导委员和机关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调研视察、建言资政中悟原理、求真理,努力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完善协商内容、拓展协商平台、培育协商文化、健全协商规则、提升协商实效,在奋斗新征程中努力交出合格的“政协答卷”,彰显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三要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深刻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深入汲取伟大思想力量和丰富精神营养,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推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自觉担当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都有新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矢志奋斗。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始终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坚持以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多谋防范风险、化解挑战的良策,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发挥自身影响力,讲好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宣传阐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雪中送炭、扶贫济困,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活动,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广东省政协在连续四年探索实践基础上,与省政府联合印发《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工作规则》,不断丰富政企协商制度化平台。围绕完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支持住宅小区适老化改造等重点议题,多次开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委员们与相关职能部门同屏协商、同频议政,共谋构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良策,有关意见建议被吸收到广东城市社区治理和“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二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深化党派团体合作共事,坚持以道交友、以诚待人、以理服众、以商求同,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做到重要议题共同协商、重大活动共同组织、重点课题联合调研,在深入互动中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融,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不断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深化认识、达成共识。中共党员委员要增强亲和力感召力,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以丰富学识、人格魅力、良好作风团结人引领人。三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作用。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要鼓励和支持港澳委员正面发声,积极宣扬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动员更多力量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及时反映港澳同胞合理诉求,把人心凝聚在“一国两制”的伟大旗帜下;要多做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的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积极传播团结合作抗疫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起更多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治 委员 政协 协商 人民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