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回望浙江青田百年征程:跨越式发展 打造美好侨乡生活

2021年06月09日 16: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浙江青田县城夜景 范宇斌 摄

浙江青田县城夜景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丽水6月9日电(记者 邵燕飞 范宇斌 实习生 董易鑫)1923年底至1924年夏,浙江青田华侨在法国建立比央古、里昂车站两个海外中共青田小组。此后,青田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

地处浙西南山区的青田是著名侨乡,有33万华侨华人分布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田亦是革命老根据地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浙西南革命精神根植于青田大地,流淌在侨乡儿女的血脉中。

回望青田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共青田县委书记周和平日前表示,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有力指引下,一代又一代青田儿女“忠诚使命”勇担当、“求是挺进”不懈怠、“植根人民”聚合力,推动侨乡青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浙江青田千峡湖风光 范宇斌 摄

浙江青田千峡湖风光 范宇斌 摄

“红绿融合”激活革命老区发展

青田是一方革命热土,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和悠久的革命传统。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最早开展活动的地区,是红十三军的策源地之一。

在革命战争年代,一批批优秀的青田儿女不惧牺牲、前仆后继,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壮丽的革命赞歌。

红色根脉历久弥新,不断助推革命老区焕新机,侨乡大地换新颜。

中共青田县委常委、青田县政府党组成员陈海民介绍,近年来,青田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立足绿色底色、挖掘红色本色、发挥侨乡特色,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坐拥绿水青山,青田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持续壮大稻鱼、杨梅、油茶三大主导产业及竹茶果蔬菊等特色产业,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3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地接游客量年均增速保持在30%以上。

近年来,青田做好资源盘活文章,全国首发“河权贷”,推动“资源变资产、叶子变票子”;“青田稻鱼米”价格从每斤2-3元提高到每斤10元,带动农民亩均增收1000元。

此外,青田协同嘉兴平湖在浙江首创“飞地”助力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家庭增收模式,带动300多个村每年增收5万元以上,1万多户低收入家庭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

浙西南革命精神推动“青田万山红”,青田打造红色旅游、教育研学、农事体验等项目,万山乡万山村、祯旺乡吴畲村、高湖镇内冯村等一批革命老区村创成浙江省级3A级景区村,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400万元。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周和平介绍,青田正争创浙江山区加快跨越式发展先行区,将在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特色商贸等实现“八个新跨越”。

浙江青田乡村风光 范宇斌 摄

浙江青田乡村风光 范宇斌 摄

“欧陆风情、山水家园”塑造侨乡风韵

青田是一座只有57.5万户籍人口的山城,百年来,一代代青田儿女离乡又归来,为山乡带来国际化的视野和充满浓郁欧陆风情的生活气息。

如今走进青田,欧式风情建筑在这里目不暇接,咖啡和红酒时常回味在青田人口中……

山区县聚力“大花园”建设,青田在全国首创县级流域河(湖)长制、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5年达到98%以上、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连续三年夺得“大禹鼎”,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护生态、优环境、树乡风、促融合,这是青田打造和谐宜居美丽乡村的破题之钥。

以树乡风为例,陈海民介绍,青田实施百家文化礼堂引领工程,深入挖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举办“侨乡中国年”“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故事”。

绿水青山如何“流金溢彩”?对此,青田正在打造成“欧陆风情最美县城”“山水诗画美丽青田”。

周和平表示,青田将打造中国欧陆风情旅游目的地,以欧陆风情为主体形象,积极拓展侨石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全力建设以进口商贸为核心,集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美丽宜居为一体的欧式生活体验区。

青田石雕作品 范宇斌 摄

青田石雕作品 范宇斌 摄

“华侨经济文化”沟通四海谋新发展

百年侨乡巨变,发展是最好的继承,进步是最好的纪念。

面向未来,侨乡如何发挥华侨资源优势,做好“红绿融合”文章,以青田“小窗口”的出彩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对此,青田的作答是——加快打造浙江“华侨经济文化”和丽水“两个较快增长”重要窗口。

在青田县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成岩看来,青田要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努力把“华侨”这篇文章做深做实,不断强化在浙江“华侨经济文化”工作中的重要窗口作用。

据悉,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于2018年正式设立。青田已成功举办三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成功跻身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14位。

审视当下,把华侨经济文化转化为青田经济,正成为该县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发展的“助推器”。

孙成岩介绍,面向海外,青田依托全球招商联盟、海外华侨驿站及完善的华侨贸易网络,加大“双招双引”。青田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拓展华侨发展新空间。如推进侨乡进口商品城“智慧商圈”建设,推广“浙食链”“浙冷链”系统应用、葡萄酒溯源码体系。

在周和平的擘画中,青田将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问海借力创新平台。

他谈及,青田将进一步打响侨博会、咖博会品牌,积极打造青田世界红酒中心和全国咖啡产业集散中心。以建设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为统领,培育壮大侨乡农品城、东堡山华侨文博生态城、百国风情园等特色对外开放平台,加快形成“回流海外、接轨上海、承接温州、融入市区”的开放融通之势。

百年征程,侨乡巨变,这方山水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美好侨乡生活的故事还将继续。(完)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青田 侨乡 浙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