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风雨百年 初心如磐

2021年07月07日 08:52  |  作者:王小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形成了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致贺词,贺词中用四个“由衷钦佩”,表达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敬意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关系牢不可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形成了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中国实际的伟大政治创造。辛亥革命后,中国效仿西方国家实行议会政治和多党制,因不适合中国国情而失败。1927年后,蒋介石集团实行一党专制,打击和迫害民主进步力量,激起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界民主人士强烈反对。在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1948年4月,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同选择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新中国的曙光喷薄而出之际,中国共产党顺应大势、团结各方,开启了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征和重要内容,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选择。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完善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是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各政党的共同目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形成了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行动,汇聚起强大的社会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摆脱贫困,是广大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30多年前,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几十年如一日,积极投身于毕节脱贫和发展的实践中,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助推毕节试验区精准脱贫,创造了多党合作参与贫困治理的生动实践。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与牺牲,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将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通过反复协商征求意见、理性审慎决策施策,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的有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协商代替对立、争斗,中国共产党着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重视加强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的支持保障,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优化政治资源配置,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体制机制,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协商履职创造条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70多年的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渐成熟,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也成为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模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将继续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会照搬照抄别国政党制度模式,也不会将中国政党制度模式强加于其他国家;中国尊重世界其他国家选择的符合本国国情的政党制度,本着彼此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交流互鉴,促进世界民主政治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各民主党派,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展望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风雨百年铸就了辉煌伟业,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同前进、共襄伟业,谱写了多党合作的壮丽诗篇。

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各民主党派合作初心历久弥坚。

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作者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中国 制度 各民主党派 政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