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舒心:当代中国青年要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2021年07月09日 08:14  |  作者:舒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代中国青年的精气神(分离图)11953(428478)-202107090758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精辟深刻。他在讲话中提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想从“当代中国青年要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

志气就是坚定理想信念。青春的航向,要靠理想掌舵。例如毛泽东从青少年时代开始便深切关注民族命运,树立“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大志向;青少年时的周恩来在回答老师提问时,斩钉截铁地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习近平曾深情回忆:“我当年到了正定,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较贫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的情形,心里很着急,的确有一股激情、一种志向,想尽快改变这种面貌。”正是强烈的理想信念,让一代代共产党人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青年人唯有牢固树立远大理想、锚定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才能承担起建设者、接班人的使命。

骨气就是勇于攻坚克难。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多少青年为了今天奋斗目标的实现奉献了一生,他们默默无闻也罢,隐姓埋名也罢,都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例如当年钱学森回国以后,面对“中国人搞导弹行不行”的提问,他斩钉截铁地回答,“中国人怎么不行啊?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中国人比他们矮一截?”正是在钱学森等科技工作者埋头攻关下,“两弹一星”研制成功,挺起了新中国的腰板。今天,无论是推进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难题,还是啃下改革硬骨头、实现高质量发展,抑或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容应对惊涛骇浪,无不需要广大青年勇于担当,始终保有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气神。

底气就是树立必胜信心。无论他在什么岗位,只要他有理想、信念、追求,他在岗位所作的贡献一定是大贡献。例如今年“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有一名来自山区的教师张桂梅,培养了那么多女孩子,她心中有梦想、有追求,她知道中国的孩子不能没有知识、没有文化,她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浅显的道理铸就了辉煌的一生,这是她做人的底气。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广大青年要有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勇往直前的信心,办好当下的事,走好前行的路,推动各项事业爬坡过坎、开拓前进,交出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发展基金会主席团永远荣誉主席、香港太平绅士)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底气 中国青年 志气 骨气 增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