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法国议会通过新防疫法案 健康通行证使用范围扩大

2021年07月27日 10:56  |  作者:来米 周周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欧洲时报》编译报道,7月25日晚,法国国民议会以150票支持,60票反对和14票弃权,结束了20日以来的审议,最终通过充满争议的防疫法案。

26日,法案送交宪法委员会(Conseil constitutionnel)。宪法委将在8月5日完成审核。法案的几个重要条款在最后时刻作了修正,引发可能造成实施困难的忧虑。此外,政府要求在边境线上严查健康通行证。

健康通行证使用范围扩大

自该法案正式生效起(大约在8月初),进入以下场所都必须出示健康通行证:酒吧、餐厅和咖啡厅(除了公司餐厅),包括露台用餐,但外卖除外;展览会、职业沙龙、研讨会;长距离公共交通(火车、大巴和飞机);医院、医疗养老院(Ehpad)和一般养老院(包括陪护人员、访客和接受定期护理的病人,急症病人除外)。

商业中心“可以免检”健康通行证

最终通过的法案规定,民众进入商业中心(无论面积大小)无须出示健康通行证,但省府在必要时可以要求检查健康通行证。

拒不接种疫苗不会导致解雇

原来法案规定,医务人员和其他如剧场、电影院及酒吧餐馆的工作人员必须接种疫苗,如不接种疫苗,在暂停合同两个月后可以解雇,但最终通过的文本去掉了可以解雇的内容。

共和党参议员巴斯(Philippe Bas)说明改动的理由:“新冠肺炎疫情是暂时的,可解雇是长期的。”这样,拒不接种的员工如果不能和雇主达成协议,将停止工作3天以上,此后雇主可以与其再次讨论解决办法,最有可能是临时调到一个不必接种疫苗的岗位。如果没有调动的可能性,如果涉及的是短期合同(CDD),就可以考虑中断合同,这样一旦双方达成共识,职工可以领到解雇补偿。

但中小企业联合会认为,这很难实施:一方面,职工停工,雇主怎么组织工作,找谁来替?另一方面,职工无权工作,又不能算失业,什么补偿都没有。这还不如解雇,职工可以得到补偿,雇主可以重新雇人。

政府方面也表示:持续几个停工,这不是保护职工,这还不如解雇,解雇能让职工领取失业金。

有效期到11月15日

法案将逐渐走出紧急状态的过渡期延长到11月15日,而整个法案的有效性又是以这个过渡期为依据的,因此有效期也只到11月15日。所有法案包含的防疫限制措施(包括使用健康通行证)只在这个有效期内适用。此前政府提出将这个期限延长到12月31日,但参议院只希望延长到10月31日,最后妥协只延到11月15日。

若要延长,需重新动议并经过议会重新投票。

海关加强健康通行证检查

26日,负责公共账务的助理部长杜索普(Olivier Dussopt)呼吁海关工作人员严格检查入境旅行者的健康通行证,没有健康通行证的旅行者有可能将被送出边境,或接受隔离。

杜索普指出,“在疫情得到重新控制前,过境人员的健康检查是海关工作的重点。”边境上的检查员将增加,所有12岁以上的旅行者都要有接种过疫苗的证明、72小时以内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阴性证明,或者病后治愈的证明。目前法国的核酸检测(tests PCR)是免费的,但杜索普说政府考虑将来外国人检测要交费。

惩罚措施

若不检查公共交通乘客健康通行证,负责人将被处以1500欧元的罚款,若30天内违规超3次,则将判1年监禁以及9000欧元罚款。其他场所,若不检测健康通行证,将被强制关闭(最多7天)。若45天内违规超3次,负责人将被判1年监禁以及9000欧元罚款。使用假证将被罚135欧元,若30天内违规超3次,将被判6个月监禁以及3750欧元罚款。破坏疫苗接种中心将面临5年监禁和7.5万欧元罚款。

感染者必须隔离10天

11月15日前,所有检测呈阳性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必须在家隔离10天。如重新检测呈阴性,隔离可以提前结束。

隔离的感染者只能在每天10点至12点之间出门,其他时间段只能在紧急或必要情况下出门。一旦违反隔离规定,医疗保险机构可以通知省长,由警方来进行检查(晚上23点至次日早8点除外)。若遇到争议,隔离患者可以随时向负责释放和关押措施的法官(JLD)提出申诉,后者必须在72小时内做出裁定。(来米 周周)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健康 通行证 法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