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紧急情况如何拨打120?使用AED?

出手急救 你也可以

2022年01月20日 10: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今天是1月20日,与120急救电话刚好一样。这几天,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急救科普活动,倡议设立“国家急救日”。下面我们就来关注急救的话题。

紧急情况如何拨打120?

当突发疾病或意外伤害时,人们第一反应是拨打120急救电话。紧急情况如何拨打120?等待救援期间我们需要做些什么?来听北京急救中心专家的介绍。

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 刘红梅: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公共场所,发生了急危重症,我们拨打120之后要快速地说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具体地点,越具体越好;第二,就是您主要的现在受伤的症状或者部位;第三,您的联系方式。

拨打120时尽量保持镇静。与调度员沟通时简要说明主要病情或伤情,如胸痛、昏迷、摔伤、高处跌落、车祸伤等。事发地点在室内时,地址需具体到门牌号;事发地点在室外时,需提供周围可参照的明显的地理标志,如车站、加油站等。呼救者一定不要中途挂断电话,以便调度员在急救车到达之前指导救援。

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 刘红梅:拨打急救电话以后,我们的调度医生会根据您叙述的一些症状调派就近的有能力的急救车,车上的医生会根据您的联系方式做电话指导,可能对您的一些症状再进行具体的询问。对一些急危重症比如心脏骤停的患者,可能会对旁边呼救者进行心肺复苏的指导。

在等待救护车的时候,准备好病人的病历、医保卡、身份证、随身衣物等。若是药物中毒的病人,需把可疑药品带上。注意提前通知物业、协调车辆进出路线,疏通搬运病人的通道。

如何使用AED?

心肺复苏能让骤停的心脏恢复跳动,但不能终止室颤。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也就是AED,可使心脏恢复正常节律。近几年,我国很多城市开始在公共场所安装AED。下面再来了解一下紧急时刻如何使用AED。

发现患者心脏骤停,如果短时间内找不到AED,一定先进行心肺复苏,让旁人去寻找AED。打开AED电源开关后,都是有语音提示的。根据语音提示,解开患者上衣,撕开“电极片”,按照图示贴在患者胸前。把“电极片”的导线插入AED主机,主机会自动分析。主机分析过程不要触碰患者,如果分析到了可以电击的情况,机器会自动充电。充电完成后,语音会提示按“电击”按钮,完成电击,过程中同样不要触碰患者。第一次电击完成后,立刻开始心肺复苏施救,无需取下电极片。每2分钟AED主机会再次自动分析,如有必要会再次建议电击。注意在抢救患者过程中,不必担心判断失误而“电”错人,AED会自动分析,如果心律不符合电击指标,主机不会充电,语音也不让你“电击”。

各地构建绿色通道提高抢救效率

以前,很多地方的120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系统,信息不能互通,往往耽误急救时效。

近年来,各地构建绿色通道,提高院前急救与入院抢救效率。

浙江省湖州市急救中心运用数字化手段,将原本病人到医院后才能进行的建卡、挂号、病情信息录入等流程提前到救护车上。

湖州市120急救医生 赵美丽:把患者的个人信息、病情的状况跟医院提前远程输送,告知医院,让他们提早分诊,还免去了患者挂号的时间。

急救医生在救护车上完成伤情评估、生命体征采集等工作后,就可以打印一个印有患者姓名、门诊号和身份证号的绿色腕带戴在患者手上,实现了病人一上救护车就完成挂号,一到医院就可以接受治疗。

对于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近年来,各地医疗机构开始建立胸痛中心,打通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绿色通道。北京朝阳医院与120合作,共同组建“区域协同胸痛救治网”,将院前急救网与院内胸痛中心相连,在救护车上就开始术前准备和药物干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 苏丕雄:当病人第一个电话打到120的时候,急救的大夫跟医院的胸痛中心就联系在一块儿了,通过心电图的传送、病史的询问就可以在急救车上开始急救。

编辑:胡益宁

关键词:急救 患者 120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