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瓦楞灯线条灯灯光闪闪 暖白色金黄色色泽变幻

中轴点亮“老时光”雪夜鼓楼似琼楼

2022年01月21日 11:19  |  作者:郝羿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日17时30分,北京北中轴线上的钟鼓楼与城市夜景照明同步开启亮灯。同时,整个北中轴线上地安门内大街、地安门外大街、旧鼓楼大街的夜景照明也全部启动。据介绍,作为“点亮中轴线”景观中的核心点,钟鼓楼景观以“时空流转”为主题,通过光色控制,将中国十二时辰的概念融入夜间的老北京市井生活中。

昨日17时30分,在漫天纷飞的雪花中,鼓楼一层一层渐次亮了起来,黄、红、绿,层次分明、热烈。而与之遥遥相望的钟楼也有白光映射,一个“浓妆”一个“淡抹”交相辉映。同时,北中轴线上的地安门内外大街也跟着亮了起来,吸引了不少市民纷纷拍照。登上鼓楼,地安门外大街各商铺外立面上、挂檐板上、砖墙上新装的瓦楞灯、线条灯、投光灯等也一齐亮了起来,中轴线的空间秩序一览无余。

据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刘维岩介绍,点亮中轴线景观照明提升工程(西城段)完工。昨日,北中轴线景观照明正式与城市夜景照明同步开启。此次景观照明的提升不仅服务于迎接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更是北京中轴路申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以地安门内大街、地安门外大街、旧鼓楼大街段为主,中轴线两侧路灯为重点补充,与节假日景观照明相结合,进行景观照明提升。”刘维岩说,按照“整体统筹、张弛有度,含蓄协调、文保节能,安全节俭、精细管控”的原则,以钟鼓楼为核心,以“时空流转”为主题,通过光色控制,将中国十二时辰的概念融入夜间的老北京市井生活中。“此次的夜景照明为保护文物,并未在文物本体上加装灯具,而是利用已有灯杆,更换性能、色彩更优异的灯具,采用远距离投光照明方式。同时以钟鼓楼为中心,在地安门大街两侧形成视觉延伸”。

刘维岩介绍,灯光从暖白到金黄,按照十二时辰,调整光亮。从温柔到热烈再到温柔,“19点到21点,是光度最强的时候,以呼应地安门外大街商业街的繁华属性。而旧鼓楼大街多为住宅区,灯光亮度以柔和为主,强调舒适安宁,达到氛围的和谐统一”。

据了解,下一步,地安门外大街的景观照明还将在万宁桥重点补充什刹海看万宁桥视角内容,在桥两侧绿地及树上增设投光灯,对桥体及镇水神兽进行少量表现。

编辑:胡益宁

关键词:中轴 大街 照明 鼓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