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预制“年夜饭”走俏 监管也要“预置”

2022年01月24日 10:32  |  作者:常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春节将至,年夜饭是每年的重头戏,除了各大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几近爆满,半成品年夜饭预制菜也开始走红。有市民在超市里就能买到品类齐全的年夜饭了。

吃年夜饭这一春节传统由来已久,以往更多是自己在家亲手做年夜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升级,不少人开始选择到酒店吃年夜饭。这两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半成品年夜饭预制菜也成了不少消费者的选择。不过也有不少人担忧半成品食材不够新鲜,相应监管也显滞后,至今还没有国标,这些都影响了预制菜行业市场的健康发展。

对此,监管部门要加大对预制“年夜饭”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大对年夜饭市场上“黑作坊”的打击力度,增加不法商家的违法成本,不能让问题预制“年夜饭”端上百姓餐桌。同时,要进一步规范预制菜行业市场。

《2021-2022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我国预制菜行业在未来6至7年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成为“下一个万亿级餐饮市场”。预制菜行业市场快速发展,不能同时带来野蛮发展。对此,有必要出台相应国标,给行业定标准,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保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食品安全无小事,预制“年夜饭”走俏,相应的监管不能滞后,也要能前置、预置。除了预制“年夜饭”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还有诸如老字号饭店“一座难求”,部分套餐价格上涨等等。年夜饭不能成了“年夜烦”,需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年夜饭市场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年夜饭质量”也是对餐饮市场秩序的一次重要检验,规范年夜饭市场,对整顿餐饮市场秩序和守住食品安全底线都相当重要。

编辑:胡益宁

关键词:年夜饭 预制 监管 市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