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安徽省宿州市萧县政协委员曹艳:

试点先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结硕果

2022年01月25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和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提高困难老人居家养老质量和水平。近日,安徽省宿州市萧县认真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GetAttachment

困难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被列为我县重点民生工程,由萧县民政局牵头负责。作为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负责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实施。为将好事办好,顺利推进试点工作,我带领股室人员设计制作了《萧县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明白卡》,详细宣传介绍适老化改造民生政策,并协同镇村干部一起,深入到困难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中走访查看,现场了解他们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需求,并多方征求意见,最终确定项目实施对象。为使项目高效规范实施,我多次向局党组汇报项目组织推进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工作,安排委托专业机构,围绕项目实施编制《萧县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对每一户项目实施对象的自身需求进行评估,并制定《萧县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建议清单》,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无障碍、安全性、适老性、辅具适配等方面的改造提升。另外,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为部分老年人提供安装了感应夜灯、燃化气监测报警器、智能手环等智能化设备,并配备轮椅、拐杖、防走失手环等辅具。

萧县通过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有效降低了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安全风险系数,困难老人居家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萧县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也受到了央视的关注,2021年11月21日,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对项目实施开展情况进行了宣传推广,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也给予了关注报道。

GetAttachment (1)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由于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2022年,萧县县委、县政府计划加大财政投入,扩大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覆盖面,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民政系统的党员干部,将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全县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者系萧县政协委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居家 改造 老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