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2年第二期 2022年第一期 2021年第六期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2年第二期

中国审美教育的耕耘者——范迪安

2022年03月05日 11:58  |  作者: 郭静怡  |  来源:《画界》2022年3月第二期
分享到: 

范迪安的艺术轨迹,颇具几分传奇色彩。

1985年,范迪安求学于中央美术学院,在中西方艺术思想的碰撞与融合中学习成长;2014年,重回母校担任领军人,延续昔日的梦想与情怀。他既是投身伟大时代的艺术创作者,也是致力于中国审美教育的耕耘者、推动者。

在重回央美之前,范迪安一直奔波于世界各国的文化界,走访国内外各类美术馆。通过了解各国美术馆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如展览策划、艺术收藏、观众拓展、公共教育等方面的经验,他深刻感受到,国内美术馆在专业建设和公共服务上与社会文化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

云上梯田-哈尼旋律-之二(油画)200×140cm-2022年-范迪安

云上梯田-哈尼旋律-之二(油画)200×140cm-2022年-范迪安

如何让美术馆成为人们终生的“审美课堂”?2005年起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的范迪安,积极响应国家“三馆”免费开放政策,推动中国美术馆免费开放。数据显示,中国美术馆免费开放的第一天参观者便超过5000人次,三个月参观人次近50万,当年总参观人次甚至突破了100万。

公众走进美术馆,这只是第一步。若想进一步发挥美术馆的社会美育作用,关键在于留住观众,以美的力量感染人。范迪安在全国美术馆界首先提出了“以公众为中心”的办馆理念,他十分清楚“展览需要讲出好故事”。

按照这个思路,中国美术馆推出了一系列展览品牌。首先是自主策划反映中国艺术发展新成果的各类展览,同时加强馆藏作品研究,形成不同系列的专题展览,使观众进入美术馆有常看常新的感受。得益于范迪安在国际画坛的影响,中国美术馆和世界各国著名美术馆建立起广泛的交流,引进了“俄罗斯艺术300年”“美国艺术300年”等大型艺术展,使观众得以欣赏世界艺术精品。而“合成时代:媒体中国2008”等科技艺术展则致力于将艺术创作融入科技社会。

云上梯田-哈尼旋律-之三(油画)200×140cm-2022年-范迪安

云上梯田-哈尼旋律-之三(油画)200×140cm-2022年-范迪安

与此同时,中国美术馆秉持传统,通过策划“敦煌艺术大展”“新中国美术六十年”“捐赠作品大展”“建党九十周年大展”等大型精品展览,聚焦中国美术的文化价值和传承创新,满足多样化的审美需求,给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5年到2014年,范迪安执掌中国美术馆近九年。他将这座以展示、收藏、研究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级美术博物馆打造成普惠公众的“审美家园”,使过去以服务艺术家为中心的“精英教育”,转向以提高公众审美素养为重心的“美学教育”。范迪安认为审美能力并不是一种专业人士独有的能力,通过美育提高社会审美水平,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有助于增强社会创新能力。

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是“国立北京美术学校”,1918年,在教育家蔡元培的倡导下,一批留学归国的艺术家克服重重困难,汇集于此,传播新知,奠立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的基础。范迪安接手央美时,现代高等美术教育学科体系已经形成,正因如此,压在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如何加强新时代高等美术人才的培养,成为他思考美院格局的新课题。

云上梯田-哈尼旋律-之四(油画)200×140cm-2022年-范迪安

云上梯田-哈尼旋律-之四(油画)200×140cm-2022年-范迪安

2015年央美招生考试考场里,监考老师给每位考生发了一颗棒棒糖,要求“根据棒棒糖创作色彩表达”“根据棒棒糖的味道体验,对包装进行再设计”……考题一出,考生及考前培训机构都品出了变革的味道。

此后六年中,从“棒棒糖”的成功突围到转基因鱼、鲍勃·迪伦的“答案在风中飘荡”,再到“我的”命题系列、“大脑世界”……央美的招生考试题目逐渐打破“应试”的套路,将重点放在培养艺术青年独立思考能力与社会责任感上来。

范迪安认为,这种开放性的考题可以激活学生思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作为最高美术学府,我们必须坚守人才选拔初衷把那些真正有天分、真正热爱艺术并关注社会的人才选拔出来。”

美术评论家、策展人、美术教育工作者……范迪安的艺术经验和丰富经历,使他对中国美术教育有了更多的体会。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审美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得到普及和提升,特别是越来越多的美术馆正成为人民大众的“审美课堂”“社会美育”的重要场所,与“学校美育”形成了更加有效的良性互动。

云上梯田-哈尼旋律-之五(油画)200×140cm-2022年-范迪安

云上梯田-哈尼旋律-之五(油画)200×140cm-2022年-范迪安

2018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2021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讲话中强调,要倡导健康文化风尚,摒弃畸形审美倾向,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

对此,范迪安深有体会,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说,五年来,广大美术工作者在一系列重大主题创作上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形成了中国美术发展史上新的鸿篇巨制,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等,涌现出一大批融合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体现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为中国审美教育提供了更加丰富、更加生动的素材。

范迪安表示,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将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投身审美教育,建设文化强国、建设美好生活,进一步增添美的内涵、塑造美的形象、提升美的价值、增强美的力量。


范迪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杨文军

文章来源:《画界》2022年3月第二期

版面设计:汤炜

范迪安1

范迪安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中国 范迪 迪安 美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