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2年第二期 2022年第一期 2021年第六期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2年第二期

融通之际 境界宽远—《丹青壮怀—徐里绘画作品展》序

2022年03月05日 11:58  |  作者:范迪安  |  来源:《画界》2022年3月第二期
分享到: 

创作就是人生,而人生与时代相连。在徐里的艺术道路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思想情怀、工作业绩和艺术创造与时代的紧密关系,并且堪称一种既具有代表性、又呈现特定性的现象。

乡山暮霭-94×366cm-2021年-徐-里

乡山暮霭-94×366cm-2021年-徐-里

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风云际会,为每一个中国艺术家提供了机遇和挑战。几十年来,徐里始终保持着迎向时代、拥抱时代的艺术热忱,在时代的发展中找准并奠立自己的艺术方位,体现出高远的文化理想和坚定的文化自觉。他在美术事业所需的工作岗位上,甘于奉献,倾情投入,秉持公心,诚以待人,付出了巨大的心力,特别在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期间,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勇担新时代中国美术发展的重任,团结和带领广大美术家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组织落实多项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和推动中国美术反映时代、服务人民、攀登中国文艺高峰的新使命新任务中,开拓进取,驰而不息,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事业所望,为中国美术在新时代的发展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春山雨晴-97×180cm-2021年-徐-里

春山雨晴-97×180cm-2021年-徐-里

“腹有诗书气自华”“俱怀逸兴壮思飞”,在徐里的艺术中,可以看到他丰富的生活阅历与工作中炼就的胆识所构成的创造格局。他的“逸兴”,是立足时代、感怀时代涌发的充沛感兴,由此转化为落笔着墨的勃然生机;他思接历史传统,积淀生活体验,由此在作品中寄注了深切的人文关怀和生命意识;他对中外美术创造规律的悉察特别是对百年来中国美术重要经验的研究,使他坚持探向水墨和油画两个领域的融通创新,把“诗书”的学养转化为作品中的博大气象,形成具有学理建构意义的独特风格。

峡江图-193×130cm-2021年-徐-里

峡江图-193×130cm-2021年-徐-里

徐里早年多次踏访西藏雪域高原的一大批油画作品展示了他宽阔的艺术追求,那就是在直感和直观的基础上着力表现具有超越性意义的精神内涵,通过对形式语言的提炼,形成由“象”至“道”的指向,在描绘自然风景和塑造民族形象中抒发关于生命的咏叹,构成具有崇高感和永恒性的图式。他后来在油画和水墨两种体格中穿行,既一以贯之坚持形而上的精神诉求,又更多融入了象征意象与诗意抒情,使作品增加了意象之美、情感之美和境界之美的体味,拓展了形象语言的审美意境。

山岚晴秀-97×180cm-2021年-徐-里

山岚晴秀-97×180cm-2021年-徐-里

在水墨山水和油画风景的“游走”是一条新路,徐里始终注重贯通两种艺术体格的精神共性,也努力解决笔法彩韵有机融合的难度问题,在超越画种界限的探索中达到心手相谐、情理合一的创造境界。在这个过程中,他重点研究中国画用笔的感性,追求老辣遒劲的表现性笔线与现代形式结构的结合,在山水花鸟作品上体现出开合跌宕的磅礴大气;他将中国画山水的“留白”语言移植到油画风景的空间营造之中,在油画的风景/山水作品上形成带有空间维度的气韵,使山河之美拥有氤氲气场。他坚持中西融通的探索开创了新的绘画格局,也是他致力于在当代绘画上彰显时代精神和中国气派的实践成果。

实际上,徐里选择的绘画方向充满学术难度,但当代中国绘画需要艺术家以巨大的勇气和胆略去探索新的可能性,建立新的视觉图式,使中国美术在精神内涵和视觉格局上与时代同频共振。依徐里的壮怀和驾驭语言的能力,又正值创作的盛年,足以让人展望他不断精进的前程。

徐里


全国政协委员,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文联美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美展总评委、评委会主任,中国文联、财政部、文旅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办公室兼创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宣部、财政部、中国文联、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秘书长、创作指导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顾问,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邢志敏

文章来源:《画界》2022年3月第二期

版面设计:汤炜

未标题

未标题-1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中国 徐里 作品 时代 美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