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2年第二期 2022年第一期 2021年第六期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2年第二期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建党精神——董希源新作谈

2022年03月05日 11:58  |  作者:徐 里  |  来源:《画界》2922年3月第二期
分享到: 

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大好日子里,画家董希源历时3年创作完成的红色写生作品展于2021710日在北京新联新文化艺术中心举办,向首都人民汇报。本次展览由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地区市民活动中心作为支持单位,黑庄户地区诗书画协会作为协办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要求,将红色主题的书画展览直接下沉到基层社区乡村,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座谈交流,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真正做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样的展览在美术工作者中具有积极的典型意义。

悲歌欲化草地雪-170×365cm---董希源

悲歌欲化草地雪-170×365cm---董希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广大美术工作者积极参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俯身大地,深耕艺苑,唱响时代主旋律。董希源就是在“深扎”中突显出来的一位画家。他的万里海疆行、重走长征路和寻访重要革命战争遗址,以追溯我党我军光辉历史为主题的现场大型写生创作实践,将手中雄浑苍劲的笔墨和胸中充满山河眷恋的赤子之心结合在一起,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无限追忆,向观众讲述了那段载入中华民族史册的峥嵘岁月。从201510月到20178月,他行走了5万多公里,寻访了50多处中共党史和红军长征重要事件发生地,并在现场以丈二匹以上尺幅写生创作了60多幅作品,这期间,他克服了写生途中的各种困难,备尝艰辛,精神可嘉。这批作品,是董希源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的创作成果。

东方欲晓-300×700cm---董希源

东方欲晓-300×700cm---董希源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董希源这批红色主题作品,自觉践行讲话精神,写生成果是多方面的。通过写生,他不但充实、丰富了个人的创作,也进一步体悟到“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踏坚实的大地”的深意。他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再现我党我军的光荣历史,展示了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毛泽东同志故居-150×365cm--董希源

毛泽东同志故居-150×365cm--董希源

董希源这批大尺幅红色主题写生作品,倾尽心血,饱含深情,以他对传统国画研修所积累的学养,以自身对艺术创作规律的感悟和对艺术本体精神内涵的理解,结合红色历史题材的写生与创作这两个命题,在传统笔墨表现当代意境方面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特别是他的倾情力作《万里海疆图》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这件33米长的作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强军梦”这个创作主题,采用全景式的表现手法,以大视野俯瞰的视角,详细描绘了在陆海空、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组成的钢铁长城的强有力保卫下,从我国北疆的阿尔山市三角山边防哨卡到最南端的曾母暗沙等东部陆疆和万里海疆壮丽秀美、和平发展、生机勃勃的宏大场面。可以说,这部长卷是近年来我国红色题材创作中难得的一件有史诗品格、彰显中国精神、催人奋进的佳作。

万里海疆图-330×200cm(局部)--董希源

万里海疆图-330×200cm(局部)--董希源

希望通过董希源在黑庄户地区举办的红色写生作品汇报展,能够在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和社区居民中掀起重温红色历史的学习高潮,使我党我军光荣的革命精神在基层中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并引领和带动更多的美术工作者进社区、入农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更好地发挥书画艺术的社会效益,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董希源

1964年生于福建诏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自由职业一分团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荣宝斋画院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霞

文章来源:《画界》2022年3月第二期

版面设计:汤炜

未标题-

未标题-1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董希 希源 红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